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本科生招生

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21年招生简介

1.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专业荣誉: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校特色建设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科学与人文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电子技术、信号处理和智能系统等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和电子信息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及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工程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电磁场理论、高频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软件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可编程逻辑器件及应用、嵌入式系统、传感器技术。

毕业就业(升学)情况: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初次就业率为100%,平均升学(含出国/境)率达到25%

专业特色与优势:本专业紧密围绕实际工程应用展开培养,培养特色主要包括:

1)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采用“3+1”四年制本科培养模式,即3年在校学习,1年在工程环境下进行项目实训,加强学生的工程实践经验和创新能力。

2)以实际工程项目为驱动进行培养。将实际工程问题融入课程,注重培养学生解决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荣誉:江苏省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教育部特色实验室计算机专业实验室、江苏省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江苏省地方高校培养服务外包人才试点单位。本专业依托的学科进入ESI 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需要,胜任计算机及应用领域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等工作,成为IT 行业工程师、技术骨干或项目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学科导论、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电路与电子技术、Verilog数字逻辑电路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微机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编译原理。

毕业就业(升学)情况:本专业学生平均升学(含出国/境)率逐年上升,就业学生主要进入国有企业、研究所、世界500强企业、政府及事业单位等,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100%,就业薪酬等在全校名列前茅。

专业特色与优势: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构建了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育人培养模式;以国际工程教育标准为指南,完善了以学生产出为导向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体系;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导向,打造了科产教融合的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高地。

 

3. 软件工程专业

专业荣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依托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项目专业和校重点建设专业,具有江苏省知识管理与智能服务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示范教学实验中心、江苏省国际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江苏省地方高校培养软件服务外包人才试点单位4个省级平台。

专业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需要,胜任复杂软件需求分析、设计、研发、测试、维护和项目管理等工作,成为软件工程师、技术骨干和项目经理等高层次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I、程序设计基础II、计算机硬件技术基础、软件工程、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算法设计与分析、面向对象分析与UML、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障与测试

毕业就业(升学)情况:本专业近三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100%,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专业特色与优势:本专业坚持育人为本,以理论教学为基础、以工程实践为驱动、以“新工科”为指引、以软件产业需求为导向,强化校企合作与协同育人,构建了“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教学成果显著;注重理论基础与新技术、新模式相融合,强化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形成了链式闭环人才培养模式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成效显著。

 

4. 人工智能专业

专业荣誉:本专业是2020年新增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人工智能领域和新工科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人工智能方向研究性和创新性教育;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系统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以及分析、解决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知识工程与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系统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离散数学、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云计算与云存储、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数字图像处理、知识表示与推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等。

毕业就业(升学)情况:本专业于20209月开始招生。

专业特色与优势:本专业是2020年的新增专业,拥有“江苏省知识管理与智能服务工程研究中心”,同时也是“扬州大学农业大数据处理与服务技术重点实验室”的主要支撑。

本专业以人工智能的前沿进展和应用方向为驱动进行学生工程和实践能力培养,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和大数据分析处理等方面,培养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人工智能特色人才。

教师队伍由“国家级教学名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六大人才高峰”等专家领衔,近年来承担国家、省部委等多项科技攻关课题,与多个相关科研院所及企业建立了深入的科研转换和校企合作的关系,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人才培养和成果转换方面的实际落地。

 

5. 自动化专业 

专业荣誉:校特色打造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电子、电气、自动控制与信息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行业进展,能够熟练运用自动化专业知识与工程技术原理设计有效的工程技术方案,具备在相关领域跟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够从事现代企业、高校、科研部门和国防的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检测技术与自动化仪表、智能系统与机器人、过程控制、运动控制、计算机控制、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制造系统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与组织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检测原理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过程控制和自动控制系统等。

毕业就业(升学)情况:本专业学生平均升学(含出国/境)率逐年上升,就业学生主要进入国有企业、军工研究单位,也有进世界前500强的企业、政府及事业单位;毕业生就业率100%,就业薪酬在全校名列前茅。

专业特色与优势:自动化技术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国防、科学研究、交通运输、商业、医疗、服务以及家庭等各方面。采用自动化技术不仅可以把人从繁重的体力、部分脑力劳动以及人无法完成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而且能扩展、放大人的功能和创造新功能,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 2018 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版权所有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 电话:0514-87993875、87993876 传真:0514-87887937 E-mail:xxgcxy@yzu.edu.cn 邮编:22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