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Hello, world——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许聪颖

许聪颖,男,汉族,1998年1月生,江苏宿迁人,中共预备党员。2015年9月始就读于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曾获校长奖学金(二等奖);第九届“蓝桥杯“程序设计竞赛全国三等奖、江苏赛区一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等荣誉。在SCI二区国际核心期刊《Journal of Systems and Software》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一项,软件著作权一项。

获奖感言:生活的苟且有千万种,诗和远方的美好只有一种,足已。

 

习总书记曾说道: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对于我来说,能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便是拥有了开启美好人生大门的力量。

谦卑姿态

生活中的我,善于发现和欣赏别人的优点,不拘泥于别人的缺点;对待自身的缺点,也能接受父母与身边朋友的叮嘱与批评。一次偶然的聚会发现多年未见的表哥这些年来愈发优秀,但待人的真诚与谦卑却一点不减。这对当时骄傲浮躁的我,是一次很大的触动。大一下学年,我申请加入创新创业实验班,不得不说,这样一个班级里,每个人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纵使现在我的成绩位于前列,我也不敢有丝毫的自满。因为我深知我与周围很多人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论思辨、展示能力,我不及杨洲;论为人待人之道,我不如张钊;在英语能力上,我更是不比钱睿超。班里的一些女同学,每天坚持5点起床晨练,这极强的毅力和自律能力都令我自愧不如。在我周围,永远存在着比我优秀且比我努力的人,他们的生活态度让我钦佩,他们的生活状态让我羡慕,我又岂敢停止前行?当然是努力向他们看齐。

行我所想

刚进校时的我懵懂无知,不知大学四年该究竟该做什么。为此,我大一一年主动参与各类感兴趣的活动与竞赛。大一学年,我做了学生会干事,到学生组织去锻炼协调、组织管理事务的能力;我担任院辩论赛主持人、参加演讲比赛,培养的我的口才和反应能力;参加创业计划大赛以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拓宽我的知识面,锻炼自我思维能力。每次的尝试我都全力以赴,为了自己能够收获好的结果,当我把想做的事情都做了,才发现我正真感兴趣且有能力做好的事情——学术研究,做我之所想,行我之所愿,方能始终。

大二开始我便把主要精力放于学术研究和专业技能的培养上。我有幸加入到了孙小兵老师的研究团队中,虽然日复一日的科研生活很枯燥,但是在我看来却是无比的开心,能够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比任何时候都要幸福。2018年5月,我代表导师去外地参加学术研讨会并进行工作报告。作为全场唯一一个本科生,面对台下的院士、教授等领域著名学者,我没有丝毫的怯场,被称赞为“精品报告”。至今,我已将三篇英文学术论文投稿于国际顶级会议和核心期刊上,申请一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所以主动想做的事情,往往能收获得更多,这些经历都会潜移默化提升了我的能力,日后必将为我所用。

全力以赴

自大二初进入实验室学习起,我一直期望像从本科直博至香港科技大学的学长一样,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国际会议的论文。然而最前沿的科研本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本科生的科研周期最多也只有1年半的时间,很难有人像那位学长一样一帆风顺。在大三下学年,我所面临的是科研工作进入尾声论文发表的困难,以及来自升学的压力。是就此放手研究工作,早些进入考研准备阶段;还是继续研究工作,争取论文被录用以申请出国或保研?斟酌良久,我最终决定:最坏的情况不过是论文不被录用,仅预留两个月的时间准备考研,纵使不是很理想的高校也尚可接受;而当下仍全力以赴在科研工作上,争取能在一年多本科阶段的研究工作中有较好的成果。这一决定风险极大,成则收获巨大,败则错失宝贵的考研复习的时间,只是即使最坏的结果发生,我亦能接受且不后悔!苦心人天不负,今年4月份我第一篇论文被录用,9月份争取到了推免生资格保研至比较理想的高校。

我自认为我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最有天赋的,但我愿意成为最勤奋的那个。我的导师经常对我说天道酬勤,我本身也是勤奋的受益者,在未来的研究道路上我仍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 2018 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版权所有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 电话:0514-87993875、87993876 传真:0514-87887937 E-mail:xxgcxy@yzu.edu.cn 邮编:22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