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祝志强

祝志强,男,汉族,1995年8月生,安徽颍上人,共青团员。2016年9月始就读于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现担任班长职务。曾获校长奖学金(二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TI杯”江苏省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主持一项校级科创项目《脑电遥控技术研究与实现》。

获奖感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次次蜕变的过程,心中的梦想让我们一步步走向成功。”仰望夜空,繁星闪烁,而我的梦想也正如这星空,深邃而又精彩。作为一名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我一直努力将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专业技能,立志为我国智能制造与控制领域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而实现人生的价值。

以勤为径,长风破浪

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学控制的人要有一定的控制欲”。从小我就是一个充满幻想的人,我幻想当我钻进温暖的被窝,灯光可以自己熄灭,那样我就不用伸出手去关灯;我幻想汽车有一天不再需要人驾驶,这样每个人都可以专心欣赏这沿途美妙的风景。后来,带着儿时的幻想,我成功进入了扬州大学自动化专业。

刚进入大学,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了解,我开始为大学四年描绘蓝图,明确并坚定自己的目标。如果说,我要创造属于我自己的璀璨星空,那我首先就要描绘衬托繁星的夜幕。于我而言,专业素养便是那夜幕。我始终坚信“书山有路勤为径”的古训,科比知道凌晨四点洛杉矶的样子,而我也努力去沐浴扬州大学每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是简单的,但真正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必然少不了向知识的深度拓展。因而我利用课后时间阅读了控制领域的经典著作,在与书籍的碰撞中,吸取前人的经验,转化成自己的思考。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

明朝思想家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从学习的角度解读,便是知识应用于实践。我相信最好的方式便是参加竞赛。我积极从学长学姐那了解自动化专业相关的竞赛,得知了“蓝桥杯”单片机设计大赛。为了通过学院的选拔考试,只要一完成课内任务,我便打开电脑学习51单片机的知识,跟着教程,从简单的位操作到定时器中断的综合应用,一步一步敲着代码。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自学,最终顺利通过了学院的选拔。在备赛省赛的过程中,我也应用了同样的思路进行学习。由于第一次参赛,经验不足,最终只取得了三等奖的成绩,但我没有因此失去信心。在认真准备的过程中,我也学习到了单片机的知识,对微型计算机的工作过程也有了一定的认识,为我后来学习专业课程做了铺垫,同时也为我参加其他专业类比赛积累经验。

暑期我还参加了“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我们做的是“手势识别”,与蓝桥杯不同的是硬件电路也需要自己设计。于是我利用了模拟电子电路学习的知识,对现有的电路进行了改进,经过计算选取了大小适配的二极管和电容等元器件,设计了降压模块给控制器供电,通过查阅资料又设计了单片机的复位启动电路,在与队友共同设计电路时,甚至细化到某个电阻位置选取的影响、电路焊接的美观。测试串口数据时,我们做了上千次的“石头剪刀布”的手势,同时采集到了上千个数据并对其进行处理,只希望最后能把项目精度提高到最大化。一直到比赛的最后一晚,我们都不敢松懈,依旧在测试项目的准确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们取得了江苏赛区的二等奖。指导老师也给予了我很大的肯定,鼓励我不断努力,争取更高的荣誉,这也使我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努力将自己的知识发挥到极致。

前路漫漫,上下求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若要心中那璀璨的星空广阔无边,便要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徜徉,不满足当下,不贪恋沿途的风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迈向前方。

在学院评选大学生科创训练项目时,我主动联系了学院的科创指导老师,争取加入他的研究项目,最后成功进组。我参加的项目是对脑电信号进行采集和处理,指导老师说信号采集主要依赖于传感器的好坏,重点就在于信号处理的方面。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找到了信号处理方面的文献资料进行学习,同时结合仿真软件进行仿真。由于项目进行的很顺利,老师又推荐我加入到他的另一个国省级项目中做软件部分,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的日子我又要和新的知识打交道。或许这就是科研,我们不可能永远只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兜圈子,只有向未知去探索才会有创新。依然记得和老师聊天时,他说的一句话“科研其实并没有什么难的,关键在于你的热爱和时间投入,热爱是动力,时间投入是基础。”我热爱我的专业,前路漫漫,我也愿意用时间去学习知识,开拓创新!

就像顾抒说的“请别怀疑你少年时代曾经做过的梦,你曾坚信不移的东西。我们的未来,会闪闪发光,像是缀满繁星的璀璨夜空,丝绒一般”。

© 2018 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版权所有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 电话:0514-87993875、87993876 传真:0514-87887937 E-mail:xxgcxy@yzu.edu.cn 邮编:22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