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拼搏,成就无悔青春——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徐文远

徐文远,男,汉族,1995年9月21日生,江苏南京人,共青团员,2014年9月就读于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担任过班级心理委员职务。曾获校长奖学金(一等奖)、校三好学生、二零一五年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二等奖、2016年(第9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第六届蓝桥杯全国总决赛JAVA程序设计大学B组二等奖等荣誉。拥有专利“面向开源社区的软件项目个性化推荐方法”一项。

获奖感言:我们做的事并不能决定我们的未来,但可以决定我们的回忆。

    从2014年入学至今,我在扬州大学度过了两年半的大学生活。回顾这些时光,有欢笑,有泪水,有尴尬,有彷徨,真的是五味杂陈。有时候仔细想想,我真的很感谢我是一个扬大学生。因为在这里,我从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高中生,转变成为一个具有系统专业知识,深知社会责任的大学生。这两年多的时间让我成长了很多,我懂得了老师和学生之间不只有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更多是为了真知而携手努力;我懂得了朋友不是越多越好,因为人们需要一定的孤独;我更懂得了作为一个学术人,不只是要专研自己的学问,而是承担一种责任,甚至是向众人解释,让他人了解自己研究方向的责任……大学教会我太多太多,这些不会也不应会是高中,小学或者任何一个我之前待过的地方能给我的——我真正的感受到生活向我扑面而来,掺杂着成功与失败。

过去的失败

初入大学的我有些迷茫和颓废,这倒不是说我在大一沉迷游戏之类的,这些“爱好”早在初中升高中的时候就没有了。首先,高考的失利让我灰心,好在选择的计算机专业是我喜欢的。但是,一场信息安全比赛给了我重磅一击,自以为对计算机有些了解的我在赛场上的样子相当狼狈。看着别人熟练的敲打着键盘,以及积分榜上题目一个接一个被别的队伍攻克,我们就有种像买了张火车票可人在飞机场的感觉。屏幕上的每道题都是对我自信心莫大的挑战,没有比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输的一塌糊涂更令人沮丧的事了。

那次的经历让我很彷徨,我并不是某些小说的主人公,经历了一次失败就暗下决心热血翻盘。当时的我只是默默的接受着一切,接受自己的不足。生活就是这样,成功永远需要那一点坚持,生活在象牙塔的我们,有时候确实需要有承担失败的能力。可是这种挫败感并没有持续多久,随着我对专业的逐渐了解,我意识到计算机专业无处不存在挑战,繁琐的程序、枯燥的算法以及冗长的公式,不沉下心思耐心钻研,短时间想要获得成绩是不可能的。所以,当我摆正心态后,我觉得我应该去努力让自己成为学习上的强者。我交到了一些热心的学长学姐,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摸索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一直记得《诫子书》中这句寻常但又耐人寻味的话,不努力学习就不能增长才智,不立志就无法成就学业。所以在我找到正确方向的时候,我就给自己做好了大学四年规划,并且要努力奋斗,一步一步实现!回首自己的两年半大学生活,风雨兼程,历练出的是成长,磨砺出的是品行,坚持不懈的是信念,永不放弃的是追求。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依然拼搏并且努力着,不断提高,不停挑战。

新生的希望

进入大二,我已经习惯穿梭在实验室、科研项目中以及忙于各类专业比赛。我至今还记得大二上学期的数学建模,我和队友三个人被封闭在一个只有两张床的宾馆里,三天得解决四个棘手的实际问题。但那时的我已没有大一时的慌张和青涩,经过一个暑假的准备,我对常见的数学模型已经了如指掌。在解决规划问题上,我自己额外学习的YALMIP工具箱和Gurobi解析器让我们团队有了巨大的优势,此外,神经网络,模拟退火和遗传算法更是我为解决那些非常规问题准备的杀手锏。比赛的进展一直在我的计划中,然而所有的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的。最后一天,我们发现之前的假设有巨大漏洞,模型中有个参数我们无法得知,根本不能解决最后的问题。甚至到交论文的时候,我们对最后一个问题的处理仍然有些疑问。当时我的心态也有些低沉,毕竟想要拿到好名次,但我知道这是不能强求的事。我们团队在离开的时候脸上没有任何遗憾,更没有责备任何一个人能力不足,因为我们知道,大家都尽力了。

上天总是眷顾努力的人,凭借着前三道正确而有力的回答,我们团队拿到了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次得奖是对我一个暑假努力的肯定,也是我一个阶段的总结。看到之前考到南大、东南的老同学们,与他们一起站在赛场上竞争,我并不比他们差,高考的失败不算什么,只要我本心没有被打垮,就永远有胜利的希望。

大二一年,是我收获的一年。我以高分通过了思科认证网络支持工程师考试,并获得了第六届蓝桥杯全国总决赛JAVA程序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等。这些荣誉是对我的肯定,我坚信,只要不懈努力,就完全有可能改变现状,获得一个更好的未来。

脚下的路

进入大三的我俨然和大二时有所不同,我不在纠结于过去和未来,而是专心做好手头的事情。我的一篇关于软件推荐的专利已被受理,进一步的研究也在与老师进行研究中,虽然至今还有难题需要攻克,但是我的心态已与以往不同。如果成功,我会把我的成果发表出来,让研究的人们在这个方面做更近一步的深究,如果失败,至少我可以告诉大家不要重复我之前走过的路。

大三的我,更注重自我全方面能力的提升。我涉猎经济学,语言学,文学等领域,培养兴趣。因为我发现行业之间是有共同点的,我的专业是计算机,它让我遇到事情时能用一种程序员的角度看问题,但是这既是好事也是坏事,我不应该被这一个角度所局限,还要有意识的跳出去,看到问题背后更大的格局。

    失败和成功,因为都是人生路上的一道风景。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说过一句话,我们所做的努力并不能决定我们的未来,但是,它们可以决定我们的回忆。当我们满头白发,回忆往事时,至少不会因为之前打算做某事却没做而悔恨,那这样的人生,足矣。

© 2018 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版权所有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 电话:0514-87993875、87993876 传真:0514-87887937 E-mail:xxgcxy@yzu.edu.cn 邮编:225127